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Line 6 POD Studio GX

Line6 GX

最近這幾年,宅錄的市場越來越大

樂手們不論是錄DEMO還是自拍,都越來越講究

早期相信不少人有用59元一隻的電腦用mic放在15瓦晶體音箱前錄音的經驗

如果用GT2插電腦mic孔用windows附屬應用程式錄音機這種就算是高檔錄法了

自從Line6的POD XT把USB錄音介面跟綜效整合起來後,市面上這種產品也漸漸多了起來

而這也讓USB錄音的普及度更上一層

也讓不少人打破以往對USB錄音介面"好專業好麻煩好難學"的印象


好,來英國念書後寫文章不自覺的都會一直拖字數

前面落落長的前言結束後後面該導入正題了

我這趟來英國沒有把POD X3帶來,臨時又手癢想彈琴

就去買了把琴加上這台Line6 GX

到今天用滿一個月了,簡單歸納出一些重點:

%吉他&貝斯適用,雖然有附贈vocal效果,但GX硬體設計是專門給樂器用,主唱請買UX1或UX2

%軟體加硬體只要新台幣三千八有找,適合希望無痛入門宅錄者

%軟體附贈的音箱頭只有23種,但勉強堪用,效果器部分有29種

%耳機孔推力很大,工作用高阻抗耳機應該可以順利推動


簡單說,如果想要嘗試錄音又不想花太多錢,可以買這台試試

而且更厲害的是,附贈軟體POD Farm 2.5,真的太神奇了

一般的吉他音源VST都要掛在DAW上

但是POD Farm 2.5不用

也就是說你可以直接打開POD Farm 2.5,然後把GX設為預設錄音裝置

之後用視訊錄影程式,錄出來的影片裡就直接是透過POD Farm 2.5彈奏的聲音了

然後用軟體把背景音樂跟影片mix起來就變成時下最流行的高音質line in自拍影片


而就算是使用DAW錄音,你也可以不把POD Farm 2.5掛在DAW裡

在開啟DAW前先開啟POD Farm 2.5,這樣DAW錄進去的聲音就已經是處理過的聲音了

非常非常方便


另外POD Farm 2.5也支援Line 6本家的FBV Mark II系列踏板(USB)

我為了這個去買了一台FBV Shortboard MK II,控軟體或是控POD X3都能用

一用之下發現確實是很方便,特別是我不是單純的錄音,是自拍影片

而錄影期間tone的切換是必須的,所以可以用踏板直接操控軟體這點對我來說大加分

而踏板的定義也相當彈性化,可以輕鬆的做出各種設定


最後附上我用GX拍的兩支影片

其中的A Tout Le Monde有用踏板切換音色,還用音踏控制Gain的大小



4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介紹文~ 滿詳細的

    回覆刪除
  2. 最近也想錄bass cover
    對於錄音這方面完全不懂
    是(琴)--(lin6 GX)--(電腦)這樣接嗎
    我的預算不太多,要選擇一個低價的錄音介面是否就用line6 GX就可以了呢
    或是有其他推薦的?
    不好意思問了滿多問題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琴)--(lin6 GX)--(電腦)
      只要買一個GX+監聽耳機/喇叭就可以了

      刪除
  3. 請問你說的錄影程式是?
    我也想要COVER歌
    我有一台GX
    但音源要怎麼像你那樣跟影片一起呢?
    用什麼軟體呢

    回覆刪除